來美國這麼多年了,其實我大多數也習慣了,不過大事小事能想到的我都把它寫下來了,還有其他的話歡迎下面留言~
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服務費Tips
tbh這個要花一段時間才搞的懂lol
通常tip15%到25%
 
📌食物
多到爆 而且口味很重,所以他們結帳前都會問需不需要外帶盒打包(這一點我很喜歡,因為像我外面一餐我有時候可以當三餐吃😅
氣泡飲料都可以續杯👍
 
📌冰跟冰水
假如別人來你家給他水,不幫他加冰塊是算不太禮貌的
在餐廳要溫水,服務員會用很奇怪的表情看你,有時候跟他說不用冰塊他們也會頓一下😅
美國女生沒有生理期不能吃冰的概念
水是不用錢的喔~
 
📌肌膚接觸:握手 擁抱
美國真的很喜歡肢體接觸,Hello跟Bye bye的時候都會擁抱,有時候熟的朋友還會親我的臉或頭(不論對方性別)
朋友之間勾肩搭背是非常正常的,特別是拍照的時候
我回台灣想跟朋友搭肩拍照,他們以為我腦袋有問題嗚嗚嗚⋯我一開始也常常被問跟我搭肩摟腰拍照的(美國/歐洲)男生是不是我的男朋友,不是喔喔喔,只是朋友😅
(以上也適用於大多數歐洲人)
 
📌去墳墓跟拍照
美國的墳墓有些滿⋯美?乾淨?整齊?高中時的老師曾經帶我們去墳墓走走+順便看他的去世兒子。還有在一些節日時,像是上個月的Memorial Day(陣亡將士紀念日)很多人會去看看家裡殉職或是曾經從軍的人,很多人會在墓碑旁邊拍照上傳社群網站。不知道是不是我在台灣的家比較保守,我雖然沒有去掃過墓,但是我感覺我在台灣跟祖宗的墓碑拍照會被揍😅(我爸媽會看我的文章)
 
📌打噴嚏
不認識的路人也會跟你說:Bless you. 你只要回答thank you就ok了,這很正常👍
 
📌帶口罩
在美國戴口罩別人會以為你是染了什麼不治之症或是非常嚴重的傳染病會理你遠遠的😷
 
📌談論宗教 政治
個人覺得美國人對於談論這方面(在台灣歸類為敏感)的話題,都很開放的談,至少我還沒有因為個人的信仰與政治派向被攻擊過
 
📌師生關係
教授都很laid back,不過美國本來就不怎麼講究尊師重道跟長幼有序的概念,所以可以把教授視為學長姐的那種感覺?有些教授會互相追縱你的instagram跟twitter,還會邀請學生去他家聚聚之類的。我有個教授(年紀滿大的)騎著一台Harley-Davidson,假日會在當地學生很多酒吧的表演(樂團吉他手),有次我們去看表演他還請我們這群學生喝酒(不過我們當時沒有修他的課了)😂
 
📌直呼長輩名字
這大概是我最不習慣的
SAT (if u know u know😆)上面曾問過哪個亞洲小孩知道自己家長輩的名字,大多數都不知道,但在美國文化中知道跟叫叔叔阿姨或是朋友爸媽名字是很平常的事。在大學的話要看教授,通常第一堂課有些教授會說可以直呼他們的名字,有些會說請叫Dr. 或 Prof.
 
📌男生開門
說實在的,我在美國跟男生朋友出門過從來沒有自己開過門(餐廳門 入口門那一類的),不過我在南部,據說人文氣息有很大的關聯
 
📌早結婚
不過這個可能跟宗教信仰有很大的關係🤔不過感覺很多人就算不是很虔誠也可能交往一兩年就訂婚了,不過離婚率也很高就是了
 
📌戀愛方式跟相處
很注重個人空間,也注重男女之間的純友誼
更深入請看:美國人的戀愛模式
 
📌車程
開三個小時五個小時的車回家一個週末(星期五到星期日)是很正常的事,我曾和朋友開八個小時去玩三天兩夜再開八個小時回來。
其實我仔細想想為什麼這麼長的車去是正常的有以下幾個原因:
開車比飛機便宜,有時候還比較快:不過也因為我住在阿肯色lol 像我常常去密蘇里看好友,用飛的話飛程跟車程一樣(不包括登機時間),而且還要先往下飛去Dallas,至少300鎂。我開三個半只要30鎂lol
飛過去到當地沒有交通工具非常不方便,飛回家就算了(tbh假如我家住DFW附近我會從XNA用飛的),但是飛去玩的話還要租車(有些州未滿21不讓租,未滿25要加錢)
 
📌很怕摩托車/重機
跟摩托車很多的台灣比起來真的超不同,在美國你會看到大家都離機車遠遠的,就算是開另一道也會越線閃遠遠的,大概是很怕機車跌倒出車禍吧🤔 出去大學城外根本看不到小型摩托車,重機倒是不少啦
 
📌室內脫鞋
其實我發現這樣看人(吧⋯)
我轟家不用脫鞋,轟奶奶家要,轟叔叔家不用,美國朋友不用居多(但有些自己會拖,叫客人不用脫)
我自己住townhouse,一樓是車庫、廚房(磁磚地)、廁所(不是浴室,也是磁磚地)、客廳(地毯),樓上才是房間(樓梯開始鋪地毯),所以我會請客人要上樓再拖鞋,平時朋友在客廳聚聚就是看他們自己決定
 
📌烘乾機
美國人是不曬衣服的(據說有些地方禁止在外面曬衣服),除非衣服標明要自然乾,不然一律都是用烘乾機
 
📌倒垃圾
沒有追垃圾車這東西哈哈
住房子的話要自己在指定的天把垃圾桶移到馬路邊,垃圾車就會自己來收。
住公寓的話就要看個公寓的方式了,有些每個樓層可以打開一個洞洞讓垃圾袋溜滑梯下去,或是要自己走到外面的超級大垃圾桶倒,高級一點的只要放在門口就會有人來收👍
 
📌酒
滿21算才能喝酒
除非標明合法,不然在外面拿著已開瓶(open container)的酒晃來晃去是違法的(車子裡也是一樣)
在各州各區有所謂”Dry”, “Wet”, “Moist” ,簡單來說”Dry county”代表你完全買不到酒嗚嗚。有些州還有所謂的”Blue laws” aka “Sunday laws”也就是指星期天的時候因為宗教緣故不能買一些東西,酒也在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平日酒只賣到一定的時間(十點或十一點,看各州/區) 我剛搬來阿肯色的時候這裡還不賣酒,所以很多人都會開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去隔壁州買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安全有保障
 
📌毒品/管制藥品很好拿
嗯,毒品很好拿,大麻超好拿(畢竟有些州合法唄(if you actually count marijuana as drug lol)),其他毒品也滿簡單
我記得小時候在台灣時,出過一則超級大新聞「Justin Bieber抽大麻!」,來到美國就了解到其實美國人沒人在乎你抽大麻 中麻還小麻
據說以前在建築工作室,很多人都是用管制藥品來稱熬夜完成作品的。我也常常聽說誰誰誰的鄰居(大學生)因為毒品產生幻覺跳下樓
>>Don’t do drugs, kids.
 
📌“Yes, sir” “No, ma’am” (先生/女士的稱呼)
這個是比較Sounthern的東西,就算回答爸媽也會用,假如幫你服務的人年紀比你大他也會叫你”Ma’am”。在南部這是算有禮貌的叫法,很多人從小就被這樣教導,不過我有聽說過有些人不喜歡被這麼稱呼

以上有問過不同州/學校的朋友們討論過,大家都同意所以希望還滿準確的😂
 
懶得寫總結(lol我每次都會寫總結⋯
歡迎大家留言你們遇過的culture shock😬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delaidewei 的頭像
    adelaidewei

    Adelaide的美國留學生活

    adelaid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