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跟媽媽講電話,聊到以前我剛到美國留學的事,所以生出了這篇文章😂


先講一下我的背景👉

(完全沒要炫耀,只是講的詳細點😅)

從小我上的是全美語的幼稚園,老師都是美國人

上了小學我還是繼續上那間,他們最注重的是聽跟說,一禮拜三天 每天兩小時

小四小五我去了教英文文法的補習班,小六為了考國中停掉了,國一再回去

國中當過英文跟英會助教,英檢中級也過了

高中一年級時也是英會助教,學校早修的英聽測驗也是拿全校前幾名的

👉簡單來說,我的英文一直以來都不錯,是我最拿手的科目,也因為從小的環境我並不會害怕跟外國人說話,這樣子的我對於出國留學非常有信心

 

高一讀完我就出國了

到了美國的寄宿家庭時,開學前他們介紹一些同校的親戚朋友給我認識,大家都說我是他們認識的留學生裡英文最流暢的。那時的我殊不知,開學後的我要接受多大的挑戰…我的會話交流跟文法沒問題,問題出在上課跟一些在台灣我從沒想過會有問題的事

 

(PS >>後面是我想到的解決辦法)

。前一個月左右,我只有數學課(Pre AP Calculus)聽得懂,因為…算數學不用英文😅那時的我連加減乘除正負的英文是什麼都不知道,第一天上課我根本是傻的 >>回家馬上查這些用語怎麼講 怎麼拼

。歷史課(世界歷史World History) 我還請在台灣的媽媽翻出我以前國中的筆記,掃描傳給我,不然老師上課的速度加上一堆根本不會拼的名字我真的跟不上😵 >>我幾乎每堂課留下來問老師,也問過可不可以將上課的PowerPoint寄給我跟帶課本回家預習(美國高中的課本都是學校提供,放學校)

。化學課(Pre AP Chemisty)這就更難了,特別是我的老師根本沒在教課,但小考照樣考,對專有名詞大大有問題,不過還好我國中理化不錯,意思懂了就會了 >>不會只能問朋友跟借課本回家預習

。英文課還好,就是念跟寫,但是比較挫折的是還是有些字我不會念,讀也比當地學生慢一些,而且幾乎都要讀兩遍才會抓到意思。還有一直在我心頭上的一件事:我的英文老師會叫全班輪流讀課文,他會故意跳過我😢

。還有這你可能會覺得很好笑,但我出去吃飯有時沒辦法自己點餐😳😅特別是去餐廳,因為他們的菜單都會取一些奇怪的名子,而且我點餐非常非常的慢,我通常都會跟朋友說自己喜歡的,然後請朋友推薦。還有一些基本食物的名字我也不懂,像是麵angel hair gemelli 的差別,或單純的什麼菜究竟是什麼東東,還有濃湯跟清湯的英文。有一次我寫來點不一樣的,我以為我點的是麵,結果來了個魚😅(我不喜歡熟的魚)幸好還滿好吃的🤔

👉總結我剛去美國是充滿😅😳😨😵😖的日子

 

以上我後來的解決辦法是:多聽多讀多看❗️不會的勇敢問❗️

早上吃早餐看CNN,放學後都叫自己只能看美劇,重點是要上英文字幕,一開始可以看那種有中文加英文字幕的,我覺得可以順便知道意思,之後一兩個月就只看英文字幕,再來當然都不用字母啦🤗(電視也可以轉出英文字母喔

看美劇雖然說要看自己喜歡的,但我不建議看一些有太多專有名詞的(像是醫學名詞很多的Grey’s Anatomy),看一些有比較多日常對話的,像是Gossip Girl, Vampire Diaries, and 90210我都很推薦~

我也開始會去買書來看,先從比較喜歡的科幻小說開始培養興趣,漸漸地也看其他比較「不好玩」的歷史書跟詩集都看(PS詩集滿有幫助的,因爲高中會讀莎士比亞的書)

車上聽歌時也可以不只是聽歌,可以多放點心思聽歌詞

還有之前提到的,不要害怕問老師跟同學問題,也可以像我一樣跟老師借課本(當然大學就不用借了)跟筆記回家先預習,課後再複習

差不多三、四個月就漸漸上軌道了🤗老師說的都聽的懂👍當然點的餐也自己點,也再也沒點錯了😬

最有幫助的就是預習跟看美劇

還有我比較幸運的是國中學校教很多,所以去美國高中很多都學過了🙌

其實我認為自己為什麼會上課有困難,而普通對話沒問題是因為在台灣學的都是練口說 文法 背單字,不是用英語「教學」,而是「教」英語 (想問問從雙語學校出國留學的人會有者種困擾嗎?)

👉不過呢,一年後放假回台灣,發現家裡所有出國以前看不懂的英語教材跟小說,都能很流暢的讀完💪單字量當然也大幅增加🤗不知不覺的成長了很多~(原本想說短短一年不會有什麼太大的變化的🤔


常常有人問我國外的月亮有沒有比較圓?

在國外讀書是有他的好處,但也有他的辛苦,並不是只有外表的光鮮亮麗…除了像我一開始遇到的語言上的困難外還有許多其他的難題都要自己去解決…

在國外就像是月亮一樣,獨自在夜空上

arrow
arrow

    adelaide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